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帐号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资讯 >
会员资讯
APEC零能耗建筑国际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单位:未知 作者:陈一平
2013年10月30日-31日,“APEC零能耗建筑国际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2013年5月,我院“智慧能源社区中的建筑节能标准研究项目”获得亚太经合组织项目资金支持,为了更好地执行项目,扩大项目影响,同时配合我院60周年庆祝活动,本着“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互利多赢”的原则,经过与APEC秘书处、国家能源局、外交部和住建部等多方协调,我院组织召开本次“APEC零能耗建筑国际研讨会”。 本次会议为期2天,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秘鲁、智利、墨西哥、泰国等APEC经济体的国家代表、知名专家和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驻华大使馆、瑞士驻华大使馆、秘鲁驻华大使馆、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欧盟世贸项目的项目官员等60余位国内外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孙杨处长、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张福麟处长和我院林海燕副院长为大会致词。我院王俊院长、科技处王清勤处长、外事处孔冬青处长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三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世界各国零能耗建筑政策与项目总览,第二个专题是世界各国零能耗建筑节能标准提升最新进展,第三个专题是世界各国零能耗建筑技术路径和示范工程。会议由我院环能院张时聪副研究员主持。
30日上午会议第一专题“政策&总览”,首先由“APEC智慧能源社区中的建筑节能标准研究项目”负责人、我院环能院徐伟院长进行了题为“中国建筑节能政策与技术”的发言,徐伟院长介绍了APEC项目的背景信息和主要研究内容,对中国目前的建筑节能政策与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来自韩国公州国立大学的Jun Tae KIM教授介绍了“IEA SHC Task 40 / ECBCS Annex 52 : 净零能耗建筑”项目的最新进展,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冯威博士介绍了美国零能耗建筑研究概况和加州在零能耗建筑上展开的技术工作,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William O'Brien博士介绍了加拿大智慧零能耗建筑联盟和加拿大零能耗建筑的发展情况。
30日下午会议第二专题“建筑节能技术标准”,来自日本国土资源交通省的Hisashi MIURA博士对日本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和建筑节能与零能耗建筑激励措施进行了介绍。我院环能院邹瑜副院长进行了题为“中国建筑节能标准体系”的发言,介绍了我院将国内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行对比研究的结论,并对中国《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日本建筑科学研究院的Masato MIYATA博士介绍了日本最新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与其在零能耗建筑中的应用。印度尼西亚绿色建筑联盟创始人Totok Sulistiyanto教授介绍了印度尼西亚通过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认证迈向零能耗建筑的实践工作。
31日上午进行会议的第三专题“技术路径和示范工程”,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零能耗办公建筑设计师Thomas Ray Hootman介绍了其在零能耗建筑开展科研工作的具体情况,并以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零能耗建筑办公楼为实例进行零能耗建筑设计方案讲解。韩国建设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Dongwoo Cho教授对韩国零能耗绿色高层示范公寓及其技术路径进行了介绍。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William O'Brien博士介绍了用户行为在零能耗建筑设计中的影响研究。韩国建设科学研究院的Suwon Song博士对地源热泵系统在零能耗别墅中的检测分析与效果评价研究进行了介绍。最后,我院于震博士向各国专家展示了我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的技术路线,介绍了CABR零能耗示范楼的概念设计,为下午参观的进行了前期讲解。
31日下午,会议特别安排了APEC各经济体专家参观我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和位于北京通州的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国专家对我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和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通过组织此次APEC会议,我院从整体上了解了世界各国当前零能耗建筑的政策和项目设计、标准最新进展、技术发展现状和相关典型示范工程。可以看出,零能耗建筑作为建筑节能的最终目标,在未来将会得到APEC各经济体的更多关注。会议成功举办对提升我院的国际影响力和积极完成APEC项目都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