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帐号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

当前位置: 主页>地下管网建设中非开挖顶管技术的运用
知识园地
地下管网建设中非开挖顶管技术的运用
作者:陈一平 单位:工程建设标准化编辑部
地下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为城市处理污水的系统、自来水、煤气、电力和通讯设施等等,需要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安全的管道安装。因传统的挖槽埋管地下管线施工技术在施工中对地面交通影响较大,利用少开挖和不开挖技术来进行地下管线的铺设或更换的非开挖技术借机产生。

  顶管技术是非开挖技术的一种,又称为非开挖管道敷设技术,它具有不需要开挖面层,就能穿越地面构筑物和地下管线及公路、铁路、河道的特点,相比开挖敷设技术,投资和工期将大大节省。同时,顶管施工技术可以降低噪音,减少粉尘,减轻对城区的交通条件和环境状况的干扰和破坏,属于真正的无污染、高效率的施工技术,在市政工程中尤其是在市政管线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采用顶管技术施工时,利用顶进设备将预制成椭圆形或圆形构造物逐渐顶入路基,以构成立体交义通道或涵洞的施工方法。顶管施工需先在确定的管段之间设置工作井和接收井,然后在工作井内安装推力设备将导轨上的顶管机头推入土体,由机头导向,将预制的钢筋混凝土管向前顶进,前端土体通过工作井运出,最后完成管道铺设。

  顶进管一般选用钢筋砼管,如没有腐蚀要求可选用钢管。顶进管的直径选择首先需根据工程性质、工程需要确定内径,一般管内径不小于500mm,再根据顶进管所受荷载确定砼管的配筋及壁厚,进而确定外径;顶进管长度的选择对顶管过程的可控性和经济性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情况下,管长度须相对于管径来衡量,当L/D外≤1.10时,为短管;当L/D外=1.15时,为标准管;当L/D外≥2.10时为长管。

  顶管施工技术现已在全国推广,具有几大方面的优点:施工面由线缩成点,占地面积小;地面活动不受施工影响,对交通干扰小;噪音和震动低,城市中施工对居民生活环境干扰小,不影响现有管线及构筑物的使用;可以在很深的地下或水下敷设管道,可以安全穿越铁路、公路、河流、建筑物,减少沿线的拆迁工作量,降低工程造价。(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