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帐号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标准宣贯 > 实施监督 >
高强钢筋“众人谈”
作者:陈一平 单位:未知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建东日前透露,承钢具有得天独厚的钒钛资源优势,已经积累了30年的高强抗震钢筋生产和开发经验。目前其生产的HRB500高强钢筋在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京沪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应用。
  承钢研发高强钢筋的路径只是我国高强钢筋发展的一个缩影。两部委高强钢筋推广应用协调组成员、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王丽敏认为,如今我国高强钢筋大量应用时机已经成熟,加上政府大力推动钢筋的升级,地方技术监督部门对劣质钢筋的查处,一批落后和质次的产品必将被淘汰。
  据了解,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既能助推钢铁工业实现结构调整,又能促进我国各类建筑和基础设施提高质量和寿命,具有可行性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按全国高强钢筋使用比例达到建筑用钢的60%计算,全国每年可减少钢材消耗1000万吨左右,增加钢铁工业经济效益近150亿元,减少铁矿石消耗1600万吨左右,减少能源消耗600万吨标准煤。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钢筋占钢铁总产量的25%左右,提高钢筋的档次、质量和稳定性,将推动钢铁“减量化”,支撑建筑业转型升级,同时缓解钢铁生产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制约,对我国钢铁工业“从重产量到重品质”的历史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如果400兆帕及以上高强钢筋比例由40%提高到80%,每年可减少钢筋使用量1000万吨左右,减少铁矿石消耗160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万吨左右。
  当前,高强钢筋也存在推广应用缓慢等问题。究其原因是长期以来我国建筑钢材生产和应用一直是HPB235与HRB335钢筋,目前国内建筑用钢大量使用的仍为Q235和Q345这两个强度级别的钢种。截至2010年底,400MPa以上钢筋总量占40.4%,其中400MPa占到了总量的35%以上,500MPa级钢筋应用仅占总量的5%左右,而600MPa钢筋只在少数的重点工程上应用。
  还有一些施工技术人员建议,解决推广应用难的问题,还必须打消现场施工人员的疑虑。比如实际应用中出现的连接套筒标准等问题,同样影响高强钢筋的推广应用;再如有些高强钢筋“外硬内软”,在机械连接或焊接时表面易受破坏,甚至出现开裂现象。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高强钢筋的推广应用将遭遇一定阻力。
  一些建筑科技人员也建议,钢厂在高强钢筋的连接上要设身处地为用户考虑。目前的钢筋连接主要采用焊接技术和机械连接,而采用机械连接日趋普遍,这种连接方法是用套筒的,钢筋的两端有螺纹。在国外,钢厂生产的钢筋,两端都有螺纹,到了施工现场只用套筒连接就解决问题,相当方便、快捷。但国产钢筋普遍没有现存的螺纹,用户必须自己加工,如果国内钢厂也像国外一样,轧制出两端带有螺纹的高强钢筋,就能给用户带来方便。
  当然,推广应用高强钢筋还难在采购环节上。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属于政府采购,参加投标的必须在3家生产单位以上,而目前国内能生产高强钢筋的钢厂不多,取得生产许可证的更少,如果一项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采购,没有3家以上生产厂家参与竞标,就无法采购高强钢筋。因此,国内钢厂要加大高强钢筋的研发和生产力度,让更多有实力、有能力的钢厂取得生产许可证,共同参与重大建设工程的高强钢筋招投标竞争。
  对于设计、施工的专业人员提出的标准问题,王丽敏认为,目前正在修订的钢筋标准,主要内容是取消HRB335级设,适度加严钢筋重量负偏差要求;增加600MPa钢筋级。为建筑物的安全性与耐久性,要适度加严钢筋重量负偏差要求。一方面使原来采用HRB335钢筋的被迫采用HRB400,提高高强钢筋的用量;另一方面,拉大极差,优化建筑结构设计。实现与国外钢筋标准接轨。开展余热处理与细晶钢筋的应用研究。组织有关单位及早研究与开发600MPa以上钢筋混凝土用钢筋。
  专家们还建议:一是加强500MPa以上高强钢筋的研发、推广与应用;二是加强抗震钢筋的生产与应用;三是加强耐蚀钢筋的研发、推广与应用;四是加强低成本高性能钢筋的研发、推广与应用。
  眼下,建筑都在实施减量化,而减量化必须采用高强钢筋。建筑物出于安全性、经济性、耐久性的考虑,就必须有高强度、高韧性和低屈强比,以及良好的耐蚀性、耐候性、耐火性、抗震性。因此,各方都必须调动技术力量,研发出更配套、更完整的系列产品。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新规范、新标准的实施,届时,我国高强钢筋一定能为建筑业转型升级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