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帐号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技术交流 >
黄 强:做智能化工具的BIM
作者:黄 强 单位: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

黄  强

(2019年1月8日)

 

  2001年,原建设部关于印发《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基本要点》的通知(建科〔2001〕31号)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求,我部“十五”期间将大力推进建设领域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用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的建设行业,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同时在建设领域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第四部分指明技术路线:1、以组织实施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的数字化工程》为契机,以中国工程建设与建筑业信息网和中国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  2、通过开展建设领域各行业软硬件评测工作,摸清技术现状,保证系统整体质量,并在已有技术基础上,开展信息化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工作。 3、通过各种类型的试点、示范,正确引导和推动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中国建筑业信息化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使用微机,80年代末期,微机得到推广应用,90年代开始建筑业的“甩图版”。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建筑业信息化在设计领域和施工领域均已得到发展。但迄今为止,信息化都仅起到了提供生产和管理工具的作用。

 

  信息化的定义是: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智能化工具又称信息化的生产工具。它一般必须具备信息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再生、信息利用的功能。)与智能化工具相适应的生产力,称为信息化生产力。智能化生产工具与过去生产力中的生产工具不一样的是,它不是一件孤立分散的东西,而是一个具有庞大规模的、自上而下的、有组织的信息网络体系。这种网络性生产工具将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将使人类社会发生极其深刻的变化。

 

  因此,建筑业信息化不只是孤立分散的“生产和管理工具”,而是一个具有庞大规模的、自上而下的、有组织的信息网络体系。

 

  近年来,我们把BIM作为实现建筑业信息化重要途径,但如果还将BIM定义为“狭义的BIM”:

2014年上海市推进BIM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的BIM定义

2015年住建部关于推进BIM应用的指导意见的BIM定义

BIM技术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是传统的二维设计建造方式向三维数字化设计建造方式转变的革命性技术。

BIM 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模型信息集成技术,是对建筑工程物理特征和功能特性信息的数字化承载和可视化表达。

 

  那么,我们只能还停留在努力实现2001年已经开始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的数字化工程”,而“建筑业信息化”则难以实现。

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

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

    二、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建筑企业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加快建筑信息模型(BIM)、基于网络的协同工作等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推动信息化标准建设,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的产业化,形成一批信息技术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企业。

    二、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成一体化行业监管和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利用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企业及具有关键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业信息技术企业。

 

  因此,是时候我们该坐下来认真研究建筑业这个庞大规模信息网络体系的系统架构,做好系统架构中每个“生产和管理”任务的智能化工具。

来源:中国BIM发展联盟